close

_MG_0334-3  

    上週五傍晚,安親班老師來電告知Leo 發燒已讓他先睡冰枕休息,回家後知道他又是腸胃不適引起的發燒,依究使用非藥物的方法處理。因為隔天晚上要回阿嬤家過中秋節,Leo 爸比便打電話回家要阿嬤準備清淡一點的晚餐,阿嬤一得 知是Leo 發燒後,劈頭就罵「為什麼小孩發燒都不帶去看醫聲生發燒為什麼不吃退燒藥要是燒到頭殼壞掉怎麼辦?..... #*&$@!...... Leo 爸比當然是招架不住,只能默默承受。

        回到阿嬤家後,自然又是一番唇槍舌戰,針對阿嬤的發燒論點又再辯論一次,最後,我只好搬出專家的話試圖讓Leo阿嬤認同,「醫生說,退燒藥不要隨便吃,會傷胃傷肝,真的有需要再吃,不是每次發燒都要吃。」一說是醫囑後,阿嬤責備口吻頓時緩和下來,不過她一臉狐疑的表情似乎說著「奇怪我吃過的鹽都比妳吃過的飯還多,怎麼從來都沒有醫生告訴我,發燒不用吃退燒藥。」阿嬤會這麼懷疑是當然的!台灣大部份的醫生(逆勢醫學)是不會說這些話的,只有少數一些我們熟知的西醫及非主流派醫學(自然醫學)才會告訴病人這樣的論調。

        過了一會兒,Leo 的姑姑也回來探望阿嬤,看到Leo一副病厭厭的樣子,跟平常生龍活虎的模樣判若兩人,隨口問道「阿有沒有去看醫生呀?  有沒有吃退燒藥阿」我的回答是「沒有耶我們家沒有在吃退燒藥ㄋㄟ!Leo姑姑詫異地問「蛤!... 沒吃退燒藥可是那麼燒,沒吃退燒藥怎麼會退燒呢?」這時我便趁著這個機會告知Leo姑姑關於免疫系統運作的基本概念,希望藉此分享不傷身的用藥觀念。但我心知肚明,要一般人接受這種概念恐怕很難喔!

        星期天早上起床時,Leo 已經退燒了,但是一大早阿嬤已經給它一大碗的粥和魚肉,我來不及囑咐。到了中午,阿嬤又叫他吃一大碗的白飯,為了減少Leo的腸胃受苦,我只好冒著仵逆之名,請Leo 阿嬤不要讓他吃完,你可知道,要阿嬤不給孫子吃吃喝喝,這可是極大挑戰阿!

        原來生病時,一句習以為常的問候語「看醫生了沒」「吃藥了沒?」,是人與人之間關心的表現,也從此看出我們市井小民面對疾病時抱持的態度,是如此地根深蒂固與普及,如此地仰賴醫生與藥物,這也就不難理解健保為何總是虧錢,台灣為何有洗腎王國之稱。

      我不是專家也不是醫生,但是透過不斷的閱讀與上課,對於一般身體的小狀況(感冒、     流感、腸胃炎、過敏、…)或是慢性病,我已有基本的能力去判斷如何選擇對身體傷害最小的處理方式,希望能有更多人認同這些方法來照顧自己與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 Jack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