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追求養生之道者常自嘲或是被譏為”怕死”之輩”;但是對我來說,我會如此積極地循著這條健康之道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老年時生活可以獨立自主,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怎麼說呢? 回想一下,生活周遭中是否看過這樣的影像:
        公園裡,外傭推著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坐在輪椅上,如此愜意的時光與悠哉的場景,若是仔細端詳這些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他們可曾面露”被照顧”的滿意面容? 就我腦海中的影像,看到的多半是無奈的眼神伴著毫無表情的臉。


     天阿! 再寫下去,實在是太沉重了,還是把畫面拉到現在吧!正面一點地想,絕大部份的慢性病形成的原因都是數十年累積的結果,只要心中曾經閃過想要改善健康的念頭,千萬不要讓它溜走ㄛ!只要有行動,都不算太晚! (好像要開始一番大事業的誓詞ㄛ…) 說真的,以我追求健康資歷10年的過來人來說,一路上遇到的困擾大概就是下面幾個問題: 

1. 我想改善健康,應該找誰?
在這個問題上,我很幸運地少走了許多冤枉路,一開始就找對了人-廖叔叔健康屋。(關於我與廖叔叔健康屋的機緣,可參考我的健康之路緣起)這幾年網路發達,資訊垂手可得,google 一下你想要知道的事,就可搜尋出成千上萬筆的資料,在這茫茫大海中要找到對自己的健康之道有幫助的飲食專業諮詢機構談何容易。所幸廖叔叔健康屋創辦人,以他二十年的飲食輔導經驗,也開始以網路推廣健康飲食的概念讓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健康的生活。

2. 生活中會影響健康的因素
影響健康的因素最常聽專家指出的,不外乎飲食、運動、環境、心靈、基因…等,而除了基因是你天生就注定之外,其它多可以由自己控制,不過要做到面面俱到又身體力行的人,可就算是異類中的異類,這句話並無貶損的意味,只是一般人很難做到。
話說連我如此自律之人,也只能做到飲食8成、運動3成、心靈2成、環境3成,也就是對我來說健康飲食的執行度我可以做得不錯,但是運動就尚未養成習慣,藉口也不少,運動這方面做得就很有限;至於心靈的層次,又因自己的特質是屬於那種杞人憂天型、做事又自我要求甚高,因此心理狀態也是難得輕鬆;而環境方面牽涉的頗多,例如:房子內的潮濕產生的霉菌、居家用品產生的毒素、周圍環境的空氣品質、自來水的品質…要改善的話也是茲事體大,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換個房子或是移民來解決的。所以我可以做的、在能力範圍內的我都儘可能去改善,將它發揮至極緻,因為每一項因素對健康的影響都很”深遠”,但是一般狀況下卻無法立即讓人看到或感受到,每個人對每項影響因素的反應也不盡相同。
像我這幾年在力行健康飲食後,初期會覺得精、氣、神慢慢地達到最佳狀態,維持一段時間後又有下降的趨勢,再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後,又回來最好的狀態,在這整個過程中,我的飲食習慣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有一段期因為某些事而煩躁好長一段時間,所以從此之後我才對「怒易傷肝」有了深刻的體驗,心靈影響生理的巨大轉變在我身上就非常明顯,所以這幾個因素對人的健康影響各有差異,每個人可以好好去感受身體發出的訊號。

 3. 週遭親友的態度
在邁向健康之道的漫長日子裡,一開始多是獨善其身並沒有刻意要求家人也一起改善,因為家人也跟一般人的觀念一樣,認為”改善健康”是一個很遙遠的概念,生病吃藥、看醫生就好了嘛! 何必大費周章呢? 所以對廖叔叔健康屋提供的飲食建議,如:“內分泌失調不能吃蛋、不能吃蔥?” “肝不好不能吃沙茶醬、不能吃紅蔥頭?” “不能用沙拉油爆香?”….. 視為謬論,在親友圈中,你的飲食習慣總被冠上”異類”,慢慢地就沒人找你吃飯聊八卦了! 意志堅強如我的人還能繼續單打獨鬥,不為所動,但如果是意志薄弱的人,三兩下就放棄了,真的就太可惜了。如果你是屬於這種情形的話,可以去廖叔叔健康屋感受一下,那裡的老學員很多都是二十年的資歷,依我的推估,他們大概是30到40歲就接受廖叔叔的飲食輔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有著同樣的理念,都是為追求健康而聚在一起上課,一起諮詢,有什麼健康好物一起揪團分享,那樣的氛圍,讓人捨不得放棄好不容易走上的健康之道ㄚ!

4. 自己對健康的期待
健康是不是花錢買營養品就可以解決的,如果是這樣,那富人就應該沒有不健康的困擾,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每個人的身體條件都不一樣,有人一輩子抽煙、喝酒都沒事,但不代表自己跟進也會沒事。所以,有了健康的概念之後,除了”常在我心”之外,還要去親力親為的!

 以上的過程與觀念分享,希望可以幫助正在尋找改善健康的方法或是正在改善健康中的你!


廖叔叔健康屋網址: http://www.unclelia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 Jack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