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按例到最近新發現的一家饅頭店準備隔日的早餐,當時店內剛好有一個客人,就聊起她自己也會做饅頭,但是太懶了,還是買現成的方便,聊阿聊,老闆聊起了麵包,便說:「饅頭用的油量是麵包的三分之一而已,吃起來比較清爽,不會有負擔,身體也不會向左右發展。」聽完後,我只在意關鍵字,你猜到了嗎? 就是”油”這個字,我覺得很好奇,開始追問。

我:「老闆,為啥要加油阿?」

老闆: 「這樣表面才不會太乾!」

我:「ㄛ….那你們是用什麼油阿?」

老闆: 「我用的這種白油,是比較高檔的白油ㄛ!那個吳x春的麵包店也是用這一款的ㄋㄟ!」

我:「ㄏㄚ!白油?  白油是氫化油ㄋㄟ! 對健康不好吧…」

老闆一面走向角落的那一箱白油,邊說: 「我來看看成份,…ㄣ …是氫化油沒錯!」

我也跟在老闆後頭看著那外箱斗大的字眼,氫化植物油、乳化劑、…這時我的心都涼了,不但有氫化油還有乳化劑,臨走前,還是好心地再提醒「老闆,這種反式脂肪對身體真的很不好ㄋㄟ,你要不要再研發用用沙拉油或橄欖油阿?」 老闆也無奈地回我說「可是,我用的量很少啦。如果用沙拉油或橄欖油,成本會提高,售價又要再拉高,客人是很難接受的。」

當初,會選擇這家饅頭店,也是因它標榜是用老麵發酵,跟老闆閒聊時,也頗認同老闆的理念,他堅持不加泡打粉、膨脹劑等,我也曾經旁敲側擊地詢問老闆,「有沒有聽說饅頭要加乳化劑的阿?」「沒聽說ㄋㄟ,我們用老麵發酵,不須要添加阿!」因此,便大膽地假設他們家的饅頭應該是ok的!孰料,連老闆自己加了含乳化劑的白油,他都不知道。所以說,普遍的店家,對於自己選購的原料是什麼,真的會用心把關又專業的真是寮寮無幾!

乳化劑的應用範圍很廣,查一下網路便可知道乳化劑的功用,但對於這些人工添加劑對身體的影響,卻是少有人提及。不過,用最簡單的邏輯判斷,也可以知道這些化學合成的乳化劑對健康是沒有益處的。雖然,也有一些天然的乳化劑,如大家所熟知的蛋黃,但是比起便宜又好用的化學合成乳化劑,店家會使用哪一種? 答案應該很明顯吧!

以下引用網友簡單易懂的說明認識乳化劑:

乳化劑簡單講就是將水和油均勻化的東西,先前提到水和油是兩種極性不同的東西,一般情況下是不互溶的,如果非要把這兩個冤家混在一起,不再分彼此,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加入界面活性劑,因為把油和水混合的過程叫乳化所以也叫做乳化劑,這就像我們小時候老師逼我們和女生圍成圈圈跳舞,大家都會用手帕,橡皮筋,手鍊等等,各式各樣就地取材抓在彼此手中,生怕碰到會懷孕一樣,簡單的說就是把兩種原本極不願碰頭的東西拉在一起。有一種乳化劑是每天都會用到的,那就是肥皂(不喜歡洗澡的人除外,絕對不是我)。

乳化劑的結構多半是一條直鏈分子,一端是親水的極性基,另一端是親油的非極性基,當然聰明的你應該會問,市面上這麼多種的乳化劑有什麼差別?乳化劑最重要的差異就是W/O值,也就親水/親油比值,端看用的油種類和水的比例選用。

乳化劑在糕點的應用非常廣泛,在蛋糕中最常用的SP劑,就是一種乳化劑(有點類似肥皂),它可以將配方中的油和水混合的非常均勻,操作非常方便,但是如果你不喜歡吃肥皂的話,最好選擇不用SP的作法吧。

乳化劑在自然界相當普遍,例如蛋為了同時存在有油脂和水分,必須有卵磷脂幫助兩者混合,所以卵磷脂就是一種天然乳化劑。由此推論只要是富含油脂的食物應該都含有乳化劑。例如黃豆、芝麻、花生等,這也是為甚麼黃豆粉可以用來洗油膩的碗盤。麵包中添加乳化劑可以幫助油脂和水的結合,也可以鎖住水分子,所以麵團會更加柔軟,麵包老化速度也會減慢,當然,能用天然的最好,像蛋黃、全脂牛奶、豆渣等應該都有類似作用,自己吃的就不要加人工添加劑。像在王老師的介紹的沙拉做法,就是用蛋黃當乳化劑,將水和油均勻乳化,因為蛋黃乳化速度有限,所以一開始加油時要一點一點加,要等前一次加進去的油乳化完全後再加下一次,到後面因為乳化較完全,接下來的油的量就可以加快一點了,詳細方法請見王老師部落格(要用心找)。

以上文章取自 http://rancilio.pixnet.net/blog/trackback/90961e90a5/25296402

這一次親身揭開外食地雷的經驗,讓我回想起去年(2011)的塑化劑事件,當時搞得人心惶惶的時候,廖叔叔為了讓健康屋的學員能更提昇選擇食材及食物的功力,特別開了幾堂課程,告訴學員們市售食物不公開的健康陷阱,其中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就是市售的麵包/饅頭多添加大量的乳化劑,讓它在室溫時也軟Q無比,課堂上廖叔叔也教大家一些基本的判斷方法。本以為自己判斷功夫了得,沒想到還是經驗不足。這次,終於瞭解廖叔叔的苦口婆心了!

廖叔叔一再地強調,因為無知的消費者一直提出違反自然的原則,例如:要求麵包/饅頭口感要綿密,要Q軟有彈性,聰明的業者只好順勢研發符合大眾口味,但又不存在自然界的各種添加劑,這些食品添加劑又便宜賣相又好,生產業者何樂而不為呢? 為了要讓大眾了解正確的健康觀念廖叔叔二十年來不忘他的初衷,矢志要推廣健康飲食,傳遞正確的健康觀念,一個可以為消費者的健康而堅持二十年的人,真是不簡單阿!

 

廖叔叔健康屋網址: http://www.unclelia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 Jack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