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晨光時間到Jacky班上陪伴小朋友說故事和做勞作我都不在行熱衷的當然是分享有關健康的知識。當初在接下這個任務時,心想這十幾年來在廖叔叔健康屋,實務上課+CD +講義研讀也上了近百小時的健康觀念洗禮,這區區三十分鐘的分享時間應該難不倒我吧! 殊不知在一群氓懂無知又不易控制的小一們面前大談這個對他們來說遙不可及的話題,可得卯足全力還要臨機應變呢

還好我可是做足了功課,用最簡單、最生活化的語言表達健康重要的概念,提出日常的問題與孩子互動,最重要的還得跟他們搏心機引起它們的興趣。果然,全程三十分鐘,我一句話都還沒講完,就已經有人按倷不住,頻頻地舉手發表意見,全場氣氛十分熱絡! 不過,小朋友們的反應可不是照著大人們的邏輯走的,脫稿演出是常有的,這時,可得臨機想辦法把主題坳回來! 例如,原本設計一個問題想要引導健康的重要性,結果呢,實況報導如下:
 
「小朋友,有沒有人從來沒有感冒的?
此話一出,竟有五、六個人舉手,我再釐清題目。
「我的意思是從出生到現在都沒有感冒呦? 不是感冒好幾天才算感冒,一天也算喔!
這次還是有四個小朋友舉手, 我心想: 「怎麼可能六、七年都不曾感冒ㄚ?
「小朋友,那有沒有人從來沒有肚子痛的阿?」我不死心地打破砂鍋問到底,繼續追問。
這回,還是有2個人舉手。天啊! 難道你們都是鐵人嗎? 還是外星人? 瞬間突然恍然大悟,問這些問題不是太蠢了嗎? 他們哪記得小時候酷酷嗽的情景啊!
「哇! 你們兩位小朋友真是太強了! (我的違心之論)
「所以,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有感冒的經驗囉! 那感冒是不是讓人不舒服,有人喜歡生病嗎?
「我喜歡生病,生病可以請假。」此時,台下一片譁然。 「對啊! 生病就不用來上學了!」另一頭也跟著附和。
 
這群小人兒們對這樣的結論似乎都得到了共鳴!我想: 「這下子怎麼得了! 這樣的心聲,我們家的哥哥和弟弟不也是這麼想嘛! 這個問題不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這麼小的人哪知道健康的可貴啊! 不要說是小一的小朋友,恐怕連一些身體有狀況的人,都不見得能體會健康的重要呢! 不過,話說回來,當初分享這個主題的初衷就是希望他們從小就能了解健康的重要,所以得使出渾身解數來扭轉他們的觀念!
「好吧! 各位小朋友,雖然生病不用來上學,不過,生病的時候,身體上是非常不舒服的,大家可是不喜歡喲!
        
現在,終於要導入今天的主題了。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身體健康不容易生病呢? 我來告訴各位健康的第一個秘密,有人知道答案嗎?
「我知道,要喝水。」.... 「要喝牛奶。」...  「要吃蔬菜水果。」...  「要大便。」... 「要吃肉。」... 「要吃蛋。」...
「好,大家說的答案都對健康很有幫助喔! 但是最最重要的健康秘密呢-就是吃早餐" ! 那麼,為什麼吃早餐這麼重要呢?
 
待續


廖叔叔健康屋網址http://www.unclelia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 Jack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